一只醉

此去几何 欲说还休 ―― 斩荒×小青 (9)



  远书归梦两悠悠,

  只有空床敌素秋。

  阶下青苔与红树,

  雨中寥落月中愁。

〔九〕
   
    缘分是个很奇妙的东西,有时候,你若走的是另一条路,上的是另一座楼,可能便不会遇见我。

    重回人世的这三余年,斩荒去过很多地方,也听说了很多故人的消息。

    紫宣和白夭夭虽历尽磨难,如今也成了仙界的神仙眷侣,夫妻同心、恩爱美满……
    对于白夭夭,斩荒心里平静的很,也许是在瑶池的那些日子里,也许是更久以前,在他不经意间,他已经悄悄地放下了执念,从那以后,白夭夭这个名字只是他前世一段虚无缥缈的过去,只是他人生中一个错误的相遇。

    法海成了人间广受赞誉的金山寺大师,功德圆满后重回九重天,依旧是白帝喜爱的徒弟凌楚。只是见过他的仙人们都说,回到九重天上后,再没有见他笑过一次……

    妖族终究重归平静,大多数都归入山林潜心修炼,也算能有一番太平之世了。他昔日手下的得力干将逆云也找了个隐秘的好地方闭关修炼去了……

    如今他已没了万象令,他曾经的那些野心、抱负仿佛也随着他重获新生的那刻消失到九霄云外去了,孤家寡人一个,倒也落得个轻松自在。

    唯独,再不见那条小青蛇。一千多个日日夜夜,斩荒的脑海里时常浮现那抹青色的身影,他有时候会梦到好像小青真的回来了,可惜那只是梦而已……
    久而久之,小青仿佛成了他的心病。是因为自己欺骗她、利用她而有的愧疚?还是害了她性命而生出的负罪感?或者是别的什么?斩荒想了三年也没有想明白……

    可今儿他在这大街上却遇到了一个奇怪的姑娘,通过她的气息判断应该就是个凡人,可为何莫名有种熟悉的感觉?特别是那双眼睛……
    此刻坐在茶楼上的斩荒,一边品着茶,一边看着风景。忽然,他的目光注意到了不远处的人群中。不久前遇到的那位姑娘,此刻又出现在他眼前。

    “嗯,看来我们很有缘分啊。”斩荒的嘴角升起一抹意味深长的笑意……
    
  

评论(16)

热度(3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